聯係方式:010-65256519

行業要聞

工信部:中國鋼鐵長期定位以滿足國內需求為主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負責人15日表示,中國鋼鐵長期定位以滿足國內需求為主;認為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導致貿易糾紛是沒有依據的,也不是客觀的。

  數據顯示,今年1-9月中國粗鋼產量7.95億噸,同比增長1.7%,預計全年粗鋼產量同比基本持平。從消費來看,雖然受房地產下行影響,建築用鋼行業小幅微降,但製造業用鋼保持增長,中國的鋼材消費基本保持穩定。

  這位負責人表示,中國鋼鐵長期定位以滿足國內需求為主。長期以來,中國鋼鐵的出口比例保持在5%左右,遠遠低於日本、韓國等其他鋼鐵生產國。中國鋼材出口增長是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積極參與國際競爭的結果。中國不鼓勵鋼材出口,中國企業鋼材出口增長,是其市場競爭力的體現。

  此外,鋼材價格下降是全球現象而非中國獨有。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西方國家通脹高企,全球鋼鐵需求恢複不及預期,主要市場價格下行壓力增大。

  據海關總署數據,1-9月,中國鋼材出口均價985.7美元/噸,同比下降32.2%,但價格並未顯著低於其他國家市場價格。如,以熱軋板卷為例,美國9月份熱軋板卷價格786.5美元,較年內高點1275.5美元(4月份)下降38.34%;歐盟9月份熱軋板卷價格690.7美元,較年內高點934美元(4月份)下降26.05%。

  “中國鋼鐵出口遵循世界貿易組織規則,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是企業間的正常貿易行為,一些觀點認為中國產能過剩導致貿易糾紛是沒有依據的,也是不客觀的。”這位負責人說。

×

業務谘詢

總業務谘詢 和我聯係

在線報名

二維碼

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