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係方式:010-65256519

行業要聞

高祥明:堅持綠色低碳轉型,推動中國鋼鐵高質量發展

  “堅持綠色低碳轉型,推動中國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我們站在了新的曆史起點。”

  “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和極致能效工程就是鋼鐵行業著眼於未來健康可持續發展實施的兩項重大戰略舉措,以推動鋼鐵行業綠色低碳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

  “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鋼鐵行業已進入周期性調整,麵臨著房地產、建築等傳統用鋼行業的需求減少、階段性供需矛盾加大、行業利潤下降甚至虧損。行業保持穩定運行、推動高質量發展任務更加艱巨和繁重。”

  ……

  11月8日,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節能環保工作委員會2023年年會暨高爐、焦爐極致能效專題技術對接會(詳細報道見02版)上,鋼協副會長高祥明總結了行業實施超低排放改造和極致能效工程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不足,並展望了行業未來的發展前景。

  超低排放改造進度呈加速趨勢

  高祥明認為,麵對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加快推進綠色低碳轉型是鋼鐵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堅持綠色低碳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是當前乃至未來一個時期鋼鐵行業的主要任務和挑戰。我國鋼鐵企業生產方式以長流程煉鋼為主,對鐵礦石資源以及煤炭、焦炭等能源高度依賴,資源能源消耗量大,鋼鐵行業綠色低碳轉型任重而道遠。

  中國鋼鐵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是引領世界鋼鐵的環保工程。鋼企作為工程責任主體,付出了巨大人力、物力、財力,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做出了曆史性的貢獻。他介紹,截至2023年10月31日,共有99家鋼鐵企業(包括一家球團企業)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和評估監測。其中,73家鋼鐵企業完成了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及公示,涉及粗鋼產能約3.62億噸;26家鋼鐵企業完成部分工序超低排放改造及公示,涉及粗鋼產能約1.08億噸;目前正在評審中的36家企業涉及粗鋼產能約0.83億噸。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進度呈加速趨勢。

  鋼鐵行業節能減排工作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仍麵臨著諸多新挑戰和新困難。去年,生態環境部對超低排放改造評估監測機構提出明確要求:“要做好企業的參謀,邊評估監測,邊幫企業發現問題,先提出改進方案,幫助企業最終完全滿足超低排放的要求;要認真開展評估監測工作,認真編製評估監測報告,真實反映企業的改造情況。”鋼協對評估監測機構實施評價管理,第三方評估監測機構的報告編製質量大大提高。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不是單純的項目建設,而是一場全周期、全過程、全工序的環保升級,是生產理念、生產方式的綠色革命。他希望,正在準備申請公示及正在開展評估監測工作的單位,嚴格環保管理;希望各監測評估機構實事求是、科學務實,與鋼鐵企業一道,高質量推進超低排放改造,協助企業持續穩定達到超低排放要求。

  極致能效是行業現階段降碳的主要路徑

  極致能效是行業現階段降碳的主要路徑。高祥明表示,極致能效工程自實施以來,得到了會員企業的積極參與和大力支持。根據極致能效工程頂層設計,鋼協通過“雙碳最佳實踐能效標杆示範廠”培育,以“三清單、兩標準、一數據係統”為主線積極推進極致能效工程。目前第二批培育企業已完成能效數據係統的填報,加上第一批培育企業,現在鋼鐵行業共有58家企業、4.4億噸產能正在加大節能技術改造升級力度和裝備投入,以能源結構、工藝結構和材料技術迭代推動產業鏈協同降碳轉型發展。

  在上個月召開的世界鋼鐵協會年會上,其他國家鋼鐵同行做出了“對中國鋼鐵行業為脫碳做好的準備尤為感慨”的評價。

  “展望未來,我們堅信鋼鐵行業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和經濟需求結構調整中仍將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我們也堅信中國鋼鐵業必將實現綠色低碳高質量轉型發展。”高祥明表示,“中國鋼鐵麵向未來、麵對挑戰的力量正在積聚。鋼鐵行業擁有強大的產業優勢,有應對各種困難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決心、有基礎、有條件推動鋼鐵行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

業務谘詢

總業務谘詢 和我聯係

在線報名

二維碼

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