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係方式:010-65256519

行業要聞

錨定綠色低碳建設美麗中國

  中央全麵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全麵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意見》,將指引我們錨定2035年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通過標本兼治的各項具體行動,推動生態環境根本好轉。

  建設美麗中國是全麵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開展了一係列開創性工作,生態文明建設從理論到實踐都發生了曆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祖國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萬裏河山更加多姿多彩。當前,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綜合實力更強、物質技術基礎更好、社會共識更廣、人民群眾期望更高。根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需求、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改善的新期待,對全麵推進美麗中國建設作出係統部署,將進一步激發紮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建設美麗中國的強大動力。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生態環境改善離美麗中國建設目標、人民群眾期待、高質量發展要求還有差距,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尚未根本緩解,資源環境壓力仍處於高位,生態環境質量穩中向好的基礎還不牢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已進入加快綠色化、低碳化的高質量發展階段,生態文明建設仍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要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新征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繪就美麗中國新畫卷。

  全麵推進美麗中國建設,要加大對突出生態環境問題集中解決力度。持續深入推進汙染防治攻堅,以更高標準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把綠色低碳發展作為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的根本之策,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促進社會經濟全麵綠色低碳轉型。著力提升生態係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加大生態係統保護力度,切實加強生態保護修複監管,拓寬綠水青山轉化金山銀山的路徑,為子孫後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

  全麵推進美麗中國建設,要著力抓好生態文明製度建設。統籌各領域資源,匯聚各方麵力量,打好法治、市場、科技、政策“組合拳”。強化法治保障,統籌推進生態環境、資源能源等領域相關法律製修訂,實施最嚴格的地上地下、陸海統籌、區域聯動的生態環境治理製度。加強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的製度建設,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財稅、金融、投資、價格政策和標準體係,激發全社會內生動力,全民共建美麗中國。

  全麵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更要注意堅持係統觀念。推動局部和全局相協調、治標和治本相貫通、當前和長遠相結合。發揮好先行探索示範帶動作用,同時根據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條件,明確工作重點、難點和主攻方向,堅決反對“齊步走”“一刀切”,更不能簡單照搬照抄經驗模式。要結合實際分類施策、分區治理,精細化建設,通過一項項具體行動推動美麗中國目標一步步變為現實。

×

業務谘詢

總業務谘詢 和我聯係

在線報名

二維碼

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