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係方式:010-65256519

圖片新聞

範鐵軍院長應邀參加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論壇”圓桌對話

  

  

  2023年11月9日,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同期舉辦“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論壇”。

  万赢娱乐电子游戏网址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範鐵軍應邀出席並參加圓桌對話,與中華環保聯合會副主席杜少中、中化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歡、能鏈創始人/首席執行官/能鏈智電董事長戴震、數瀾科技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高雁冰一同,從不同領域、不同角度剖析了綠色化數字化協同過程中的機遇與挑戰,就重點行業如何實踐“雙化協同”賦能高質量發展進行分享和研討。本次圓桌對話由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龍主持。

  

  Q1

  當下,綠色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底色,各行業、領域在綠色化發展過程中存在著怎樣的機遇與挑戰,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又是如何影響產業結構升級和社會生活變革的?請您結合自身經驗與實踐為我們帶來分享。

  範鐵軍:

  我國是鋼鐵生產和消費大國,超大規模的中國鋼鐵是國民經濟重要基礎產業,支撐了工業化和城鎮化發展,也支撐中國成為第一製造大國。我國鋼鐵工業生產工藝複雜,以高爐-轉爐長流程為主,而且產能規模大、能源消耗總量大,綠色低碳轉型麵臨能源、資源、環境、氣候變化等多方麵的約束和壓力。麵對挑戰,我國鋼鐵行業全麵啟動實施產能置換、超低排放、極致能效三大改造工程,目前已形成政府引導、行業推動、企業踐行的良性發展格局。其中,數字技術推廣應用為鋼鐵行業提升裝備水平、美化廠區環境、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和帶動產業鏈上下遊協同發展提供了關鍵抓手。

  數字化和綠色化是鋼鐵行業發展的兩大主題。在推動“雙化協同”過程中,我國鋼鐵行業加快數字化技術和綠色化技術融合創新,積累了一大批數字化、綠色化技術資源,培育了一大批數字化、綠色化轉型示範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同時也驅動了生產和生活方式的根本變革。隨著“雙化協同”的持續推進,相信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會有更多的驚喜值得期待。

  Q2

  在數字產業低碳發展、數字技術賦能產業綠色發展背景下,鋼鐵行業是如何實踐“雙化協同”、共促高質量發展的?

  範鐵軍:

  可以舉三個例子來說明。第一個例子是鋼鐵行業的超低排放。我國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包括有組織、無組織和清潔運輸三個方麵。在實施超低排放改造中,鋼鐵行業環保管理方式發生改變,政府發揮監督責任,鋼鐵企業作為責任主體需要“自證清白”。應用數字化技術建立環保管控治一體化平台,能夠幫助鋼鐵企業實現實時監控和智慧管理,讓生產數據和排放數據更全、更準、更實。第二個例子是鋼鐵行業的能源管理。越來越多的鋼鐵企業依托數字化技術建立了能源管控中心,實現多個能源介質的綜合管理和智能化管控;並且數字化技術應用在消納清潔能源方麵發揮了重要作用,能夠實現新舊能源混用的高效化。第三個例子是鋼鐵行業的低碳轉型。近年來我國鋼鐵行業通過工藝流程變革、能源結構和原燃料結構調整等路徑推進節能降碳,並積極開展進入全國碳市場的準備工作,利用市場化手段推動低碳轉型。這裏最關鍵的問題是碳排放數據的準確性問題。隻有數據全麵準確,才能讓鋼鐵行業“雙碳”工作從“數學題”走向“科學題。推進“雙化協同”為鋼鐵行業解決碳排放數據問題提供了有效舉措。

×

業務谘詢

總業務谘詢 和我聯係

在線報名

二維碼

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