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係方式:010-65256519

行業要聞

中鋼協:前三季度中國對歐盟鋼材出口下降7.3%

  受國內外鋼鐵市場供需階段性變化影響,今年1-9月份,中國對歐盟鋼材出口同比下降,且近年來總體呈持續下降的態勢。

  一、中國對歐鋼材出口呈下降趨勢且占比較小

  2016年以來,我國對歐盟鋼材出口規模連續下降,尤其是自2018年歐盟實施一攬子保障措施之後,2020年出口量降至209萬噸。2021-2022年,受俄烏衝突影響,歐盟鋼鐵供應不足,我國對其出口鋼材總量有所回升,2022年為389萬噸,即便如此,出口歐盟鋼材數量僅占當年中國鋼材出口總量的5.8%,僅占歐盟鋼材進口總量的8.0%。今年1-9月份,中國對歐盟出口鋼材285萬噸,同比下降7.3%,占我國鋼材出口總量的比重下降至4.3%。數據顯示,歐盟不是我國鋼材出口主要流向地區,中國也不是歐盟鋼材進口的主要來源。

  中國鋼鐵企業高度重視歐盟下遊用戶需求,經曆了較長的產品開發和市場培育周期,通過了嚴苛的國際技術和產品認證,逐漸建立了服務歐盟下遊用戶的供應鏈體係,取得的成果來之不易,高性價比的中國鋼材為歐盟用鋼行業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發揮了積極作用。與此同時,中國每年也從歐盟進口約100萬噸鋼材。

  二、中歐鋼鐵貿易麵臨挑戰

  盡管中國對歐鋼鐵出口規模不大、比重不高,且呈下降趨勢,但近年來歐盟對中國鋼鐵貿易救濟調查呈現升級態勢,嚴重幹擾了中歐鋼鐵正常貿易。據商務部貿易救濟信息網數據,2011年至今,歐盟對原產自中國的鋼鐵產品共發起17起貿易救濟調查,其中反傾銷調查10起,“雙反”合並調查3起,保障措施調查1起。上述調查中,共3起案件最終無措施結案,其餘大部分案件仍在措施執行期內或已裁決延長措施執行期。近期,中國商務部回應歐盟計劃對中國鋼鐵企業開展反補貼調查時指出,歐盟長期對進口鋼鐵產品采取各種貿易限製措施,包括實施數年且廣受詬病的全球鋼鐵保障措施。歐盟鋼鐵市場成為全球貿易壁壘多、產品價格高的市場之一。

  中國鋼鐵長期以來堅持以滿足國內市場需求為主,支撐國民經濟發展,不鼓勵鋼鐵產品大量出口,尤其是半成品和中低端產品出口。同時,中國積極推進鋼鐵產品參與國際供應鏈建設,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全球消費者提供更低成本、更高品質的鋼鐵產品。希望中歐鋼鐵貿易能夠在公平合理的貿易環境中不斷前進,共同服務中歐上下遊鋼鐵產業鏈。

  

×

業務谘詢

總業務谘詢 和我聯係

在線報名

二維碼

微信公眾號